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電視人生]追劇隨筆:尚食(陸劇)

此劇適合:
1. 對於觀賞美食製作流程非常有興趣的人。
2. 喜歡精緻服化道的人。
3. 非常期待吳謹言和許凱二搭的人。
符合以上三點任一,那我可以說這部劇可以嗑得很開心。除此之外,
只會感覺有種邊看邊處於雲裡霧裡、好像看了又好像沒看的觀影感。


簡介:
講述宮女姚子衿初入尚食局,以『尚食』之位為目標,一步步用自己的巧思和手藝突破困境,過程中結識了賞識她的上司、同期的摯友,還有皇太孫朱瞻基;最後她入宮成為太孫側妃,與朱瞻基相知相首一生的故事。這麼稀碎的劇情我還能寫出這般流暢的簡介真是服了自己了

(圖片來源:豆瓣)

長評:
不知是劇本問題、還是後期剪接問題,這劇很多時候都感覺像在跳看(但其實我連倍速都沒開),
一段一段的不太連貫。
這時候我會回頭問我媽"昨天這段是講了什麼?",我媽會回給我一記聳肩,然後我點點頭繼續觀看(?

打比即使看完整部劇我都不知道女主蒐藏的那盒仕女畫像到底是太孫給她的?還是游大人給她的

關於畫的劇情在劇中出現如下:
1. 某天突然拍了一個女主早上起來總會在房門口收到一幅畫像,她會很珍惜地收藏起來。
→得知原來她跟太孫還有這種小情趣。
2. 拍到游大人房間桌上有一幅仕女畫。
→合理推測女主收到的畫原來是游大人送的

3. 女主跟太孫婚後來到書齋,太孫在書齋藏了很多仕女小畫。
→震驚!!所以原來畫還是太孫送的
4. 最後幾集女主在太孫面前打開那盒畫審視。
→.........老實說來來去去的我已經不關心畫了、畫已經不重要了真的不重要了,非要take這幕的點在哪

諸如此類好像有點意義但又沒下文的劇情在本劇裡此起彼落,
更多時候我還要上網去看網友評論,
問題是網友也有說畫是太孫送的,或畫是游大人送的,甚至兩個人都有送

還有很雲裡霧裡的劇情在男配女配上也嶄露無遺。
男配游大人從頭到尾感覺一直想幹大事,各種表現他"好像"陰謀城府、"好像"手段殘酷,結果後段他屬下每次跟他建言"是不是要動手了?",他的回答都是"再等等",
唉呦兄弟~你這一等可就等到太孫殺回來了呦(這邊又要靠杯劇情完全沒有描述太孫到底怎麼識破一切陰謀詭計,感覺就是某一天他就福至心靈了)

女配則是一個根本無人在意,她"自己感覺自己"陰謀城府、"自己感覺自己"手段狠辣,結果她根本屁事沒做成,
殺人還要胡尚食把刀放到她手上、接著胡大人自己撞上去後就死了,
唉呦姐妹~拿出點要幹壞事的熊心壯志好不好!!殺完人為什麼又開始顧影自憐(而且後期也不知她怎麼就跟反派勢力聯合上了根本連不上)

還有一個問題可能出在這個吳謹言的演技依舊不是很好,
尤其這部劇男主女主都不是情緒很外放的性格,可能因為一個表情或一句話就要誤會、就要互相嘔氣,
稀稀爛爛的劇情更加無法讓人理解現在到底進行到哪個階段了。
許凱還有顏職補正,對於這個女主人設是"隨遇而安"這點我還是從她要嫁給太孫前她自己說我才發現,前頭根本沒演出這樣的感覺。

講了這麼多我發現最後這部劇跟"尚食"一點關係都沒有了,
後幾集尤其沒什麼美食段、只是草草收尾,結局尚食之位也被一個配角到不行的配角給坐走,你還不如就用俗套的"子衿傳"取名咧。

◎珍饈記隨筆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