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糕餅]郭元益迷你冰沙餡餅


“  重點從來都不在能把一個糕點縮得有多小,而是它雖然小、但風味要依舊。  ”


店員如此解釋「迷你」:就是原本冰沙餡餅把它縮小,配方、味道一模一樣。


記得小時候給冰沙餡餅的評價,可是一個最好吃的糕餅了。
在當時那個還是用紙盒裝的年代、名稱還叫做"綠豆沙餡餅"的年代,細細膩膩、甜甜嫩嫩的餡子,在我心裡就從來不輸給任何和菓子洋菓子。
對比現今,冰沙餡餅的甜度油度起碼都降了3分之2,餅的大小更小得多了,如果給官方一個發言的權利、他們肯定說「我們是希望做出一個符合現代人健康意識的糕餅」,我不禁想這些人如果真的這麼崇尚健康,開始就不應該吃糕餅零食啊!!去吃水煮蔬菜啊!!

老味道不復以往是事實,被潮流吹著走的糕點,好像也失去了一個宗旨。
因此,一般版的冰沙餡餅早不比從前的香甜與古樸,不過依靠它不夾魯肉、沒有雜物的餡子、還姑且團結是力量,用現代化的形容詞來說叫"清甜"吧。
但當"清甜"的比例縮小到只剩拇指一半大,必須說吃到嘴裡的只剩一口皮感......實在感受不到絲毫冰沙餡餅原本應該有的冰沙餡味。

面臨市場上新的飲食習慣,以及一群群心猿意馬的消費者,其實也能理解傳統老店為了走出新局面,勢必要推出各類精簡或迷你版本。但這個重點從來都不在能把一個糕點縮得有多小,而是它雖然小、但風味要依舊。我想如果能把迷你的餅皮做得再薄點,或者稍微把餡子單做的再甜點,總地來說就是維持住皮和餡相互之間的映襯,縱使不復以往、但總比現在這樣吃起來沒什麼味道好吧。

或者乾脆開始就說這是"無糖版"算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