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電視人生]論看「瑯琊榜24hr直播馬拉松」的觀眾到底什麼心態

youtube硬是要推薦我「瑯琊榜馬拉松」這個直播頻道,我雖百般忍耐(?)、最後還是經不住好奇心驅使點開來看了。
這一看就是3天3夜
(圖片來源:愛爾達綜合台youtube頻道)


先說說youtube的直播頻道吧。
最早我發現youtube推出這種型態的播放大約是1年前,有個國外動物保育網站專門在野外架設攝影機、24小時live直播動物們的日常,恰巧當時是一堆鳥類的育雛期,我覺著有趣、便從牠們孵蛋、破殼、餵食,歷經好幾個月一直看到了鳥仔成長飛去。
那時我以為所謂線上直播大約就是這形式,正如傳播學所說「使媒體成為閱聽人的耳目,讓閱聽人即時獲知同一個時段、不同地點所發生的新聞」,沒想到1年後直播頻道又有了新玩法。

「瑯琊榜馬拉松」顧名思義就是這頻道24小時瘋狂輪播「瑯琊榜」,從第1集一直到最後一集、再從第1集開始周而復始循環;而直播同時、進度條會一直顯示紅色滿格,條上大概能往前推4個小時,方便錯過的觀眾補看或是重溫前4個小時內的任何內容。
除了進度條與以往習慣的youtube介面略有不同,下方也沒了留言板,右側則增加了聊天室(這功能貌似可由頻道主選擇開與不開),收看的觀眾就可以線上即時互動討論。
(圖片來源:愛爾達綜合台youtube頻道)

上段只是單純的介面介紹,接下來才是最有意思的地方。
這部已經重播過N遍、甚至今天晚上電視還在重播的電視劇,到底有多少人會聚集在這個直播頻道裡?答案是:很多。
光我看的第一晚人數就始終在1300以上,到了第二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劇情即將進入九安山、需要禁軍3000力保B下(?),因此人數直接衝破3000,到了凌晨1、2點也還有留有1700、1800的線上觀賞人次,聊天室始終熱絡、幾乎沒有無人發言的時刻。
別忘了、當時還是已經重播到15、16輪了。
(圖片來源:愛爾達綜合台youtube頻道)

我從有記憶來天天看電視劇,考大學那年也不曾放棄、堅持每天至少1小時,對於電視劇的觀賞習慣可謂有連續且長遠的研究如果這種精神運用得當我如今早就台大了吧呵呵
早年看電視劇一天1小時一集即足矣,每天都覺得明天好有期待、看得好開心;當然、一些至關緊要的劇情,就算一天兩集都不夠看啊RRRRRR,於是本土劇出現了所謂延長播出。
一開始觀眾當然好,連續的劇情多看一點就多明白一些,有誰會反對?漸漸地,延長半小時、1小時、2小時、3小時,我開始有了一個覺醒,不管延得再多永遠都不夠看,而且還要從晚上8點坐到11點.........我神經病啊!屁事都不做了只是一直看電視而且自從霹靂火face off後再沒什麼創新劇情,與其受制官方定時發糧,我不如掌握主動權、自己上街找吃的,愛吃什麼就吃什麼,還用得著等嗎?那大概是我剛上大學沒多久,線上或者運用特殊技能把線上弄到D槽影音技術開始怒放,我毫不考慮投奔自由。
(圖片來源:愛爾達綜合台youtube頻道)

那自然很嗨的,網路上的影片看不勝看、花樣一天看3000個都看不完,又不用受制於時間、地點或集數,又不用遵照晚間8點的召集令,生活過得十分愜意。
不過人終究是矛盾的(?),好日子過久了、壞日子就來了,擺在面前的東西多到使人患上選擇困難症,最後也不知選什麼才好,只好惶惶終日不知所蹤(共啥),於是到了現在這個時刻。
(圖片來源:愛爾達綜合台youtube頻道)

認真想想、「瑯琊榜」網上早已放出全集,照理說想看就看,還可以一直看靖王送小殊的珍珠段、靖王說他想小殊的美哭段、雪中狂虐小殊段以及景琰別哭段等(←關注的趴特也太多),根本不用鎖定這個直播。
而且直播遵守的是按集數順序播放,我開頁面時並不能確定現在是不是剛好演到喜歡的橋段,這有點類似電視的播放模式,觀眾是受制的。
然而網路平台又是自由的,換句話說、不是只有這個能看,觀眾不滿意隨時可以轉台,這幾千人卻依然在這個自由平台下選擇了如此受制的播放模式,這就有點意思了吧。

透過三天的觀察,我有幾點心得總結
第一,我為什麼點開這個頻道。
或許源於好奇,但好奇不可能讓人支撐過10分鐘、更遑論3天,那後來我怎麼使用這個頻道呢?
大多時候我開著頻道帶耳機「聽」劇情,另外從事修圖、找資料、打手遊這類瑣碎不需要花腦筋的事務,當然寫網誌時需要費點神思,就不能這麼做了。
這概念有點像作業用BGM(背景音樂)。
但為什麼明明有大把大把的作業用BGM我都不選、唯獨選這個?
正如上段所說,網路世界如此自由、資料種類如此繁多,多到我再也不知道該怎麼選擇,今天打開電腦、我必須要先想今日的我是怎麼的我,搖滾的?乙女的?治癒的?中國風的?選出來之前整個人已經炸了也該下班惹
可不找一個東西出來,早已習慣多重資訊狂塞的我也是會無聊到炸了然後也該下班惹
與其費這個精神探索今天的風格,我就隨手開一個「瑯琊榜馬拉松」啊!
反正很好看,又看過2、3遍了、台詞都會背了,不用為了連接劇情投放過多專注又是聽得懂的中文,正合適做個BGM。
(圖片來源:愛爾達綜合台youtube頻道)

第二、我到底在其中得到了什麼。
電視劇最有特色的一點就在於,把一個大的劇情拆分成很多集,一集一集慢慢釋放,它有一段時間、一個過程,讓人細細琢磨對劇情的體會、天天期待接下來的故事。
「瑯琊榜」裡確實有很多精彩趴特、我喜歡的橋段,但真正到了讓我選現在、當下看哪一集,我又不知道怎麼選了,大家都明白、有時候太過於唾手可得反而失去原來的期待感。
這頻道以集數順序播放,不能選集、唯一能選擇的就是看與不看,24小時連播總有無法看到的時候,那我不知道等到開開來是哪一段啊?這有了期待。
靖王哭鼻子地已經知道小殊的身分、那接下來豈不就是珍珠段?這又有了期待。
雖然看過全集,對故事結尾已無法期待,但對於即將到來的已知場面卻依然感到期待;換句話說、這種播放形式創造了新的期待,又返歸到電視劇最原本的特色之一。
(圖片來源:愛爾達綜合台youtube頻道)


(圖片來源:愛爾達綜合台youtube頻道)

第三、終於有一起看劇的小夥伴惹。
相信大家看到最後、重點已然變成右側促咪的聊天室了。
我後來看隔壁棚的羋月和步步的直播頻道,人家的聊天室都沒有像瑯琊榜聊天室這麼歡樂、洗版速度這麼快。
之所以能夠如此、在於大家都把這劇翻來覆去早就看過好幾遍,一既不擔心劇透、二也不再需要保持刻緊張,所以聊天室能營造得像個溫馨的家庭電影院 。
何況這比一般人際交流輕鬆多了,既不用盛裝出門、還不用找話題或揣測對方喜好,只要在大家同樣感興趣的「瑯琊榜」主題下,能交流的話題多如牛毛。
(圖片來源:愛爾達綜合台youtube頻道)

當然種種先決條件得在於有一個有劇情深度,台詞最好多過於動作場面(因為很多時候要用聽的),深入大多數人心的劇。
並非單純大製作、話題作,才能創造一個隨時填補感官空檔、滿足追劇的期待,又能和同好交流的直播頻道。

最後、聊天室很多人建議可以播個「甄嬛傳」,我是覺得2011年張涵予版的「新水滸傳」也不錯啊!(←個人喜好拿出來講屁)
(圖片來源:愛爾達綜合台youtube頻道)

3 則留言:

  1. 直播至今日已經8個月餘~
    還是無法離開琅琊聊天室阿WWW
    還看到自己有在那張截圖的對話框裡XDDD
    說得很中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捕捉到了您這位資深成員惹(抱拳
      截這圖時大約是去年5、6月吧 重播輪數還是10幾開頭
      現在金陵的風都已經吹60還80幾輪了 聊天室的氣氛還是超有勁兒XDD每天看一下已經是日常行程了XD
      謝謝你喜歡這篇文喔:)

      刪除
  2. 怎麼可以全部寫到我的心崁裡啊。竟然跟我一樣 覺得台灣霹靂火也是很重要的經典。當年我很用心的追 加入ptt三立板live討論。本來不屑看的人,也被15%的收視率嚇到,開始收看。你對於期待的說法,我也超級同意。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